专题
您当前的位置 : 中国义乌网>家居>软装 正文

让儿童房陪着孩子长大

发布时间: 2018-06-04 15:26:40 来源: 广州日报 作者:

  

  家具进行了封边倒圆角处理,也没有桌腿,提供安全的成长环境。

  

  儿童房学习区打造也非常注重安全性。

  

  榻榻米床方便孩子收纳。

  

  儿童房流畅、一体化的布局方便留出最大活动空间。

  又到六一儿童节,各界目光又聚焦在孩子的成长问题上。孩子需要父母的陪伴和参与、倾听与沟通、尊重和理解。同时,他们的成长需要自己去探索和体验。孩子的这些需求,家长们可以通过“装”一个“安全、简单、有趣、可成长”的儿童房实现。当下布置儿童房有何新思路新潮流?业内人士表示,对于儿童房而言,安全始终是首要原则。然后才是考虑儿童房布局合理、功能齐全。确定好布局和功能之后,如果儿童房面积相对小,但孩子的东西多,则需要重点突出收纳功能。在这个基础上,再根据孩子成长快,需求变化快的特点,打造一个“可成长”的儿童房,陪伴孩子一起长大。

  安全

  设计贴心安全材质环保健康

  安全性原则不但是儿童房设计的基本要求,也是儿童生理、心理特征必须遵循的原则。儿童活泼好动,但又缺乏安全意识。0~6岁的儿童虽然在大人的监护下,但由于对事物认知能力有限,很容易发生意外。而6~12岁的儿童不再满足于被人看管,会把自己当做一个小大人,尝试一些以前不敢的挑战。另外,随着青春期的临近,逐渐出现叛逆心态,忽视家长的安全教育,这些因素都会诱发对儿童的伤害。因此,儿童的生理、心理与行为特征要求儿童房设计必须遵循安全性原则,以保证儿童居住者的身心健康发展。

  对此,索菲亚全屋定制的设计师建议,保障儿童房安全,在设计上要尽量做到以下几点:1.应尽量减少使用大面积的玻璃及镜面。2.应防止位置较高的重物坠落和尺寸较大的家具倒落砸伤儿童。3.应避免选用棱角分明的家具,防止儿童磕碰受伤。4.儿童房窗户应设防护措施,确保安全。5.床头上方不宜设置物品架,避免物品坠落而砸伤儿童。6.床的正上方不宜设置吊灯,避免撞头及灯的颜色与位置对儿童视力有不利影响。而在柜类等家具的材质方面,则要选用环保健康的材质。

  布局

  合理布局满足宝贝多样需求

  儿童房是相对特殊的室内空间,它基于儿童特殊的生理、心理特征和个体爱好,同时受到不同的空间结构和使用面积影响的特定空间。从儿童房空间功能上说,主要是合理的功能区域划分,把握儿童房睡眠、学习、储藏、游戏交流等功能的合理安排。同时,在家具的设计、色彩的有效搭配、灯光照明设计合理运用都是整体考虑的范围。设计师表示,儿童房睡眠区宜有合适的日光照射;学习区应有较好的光线,靠近窗户是不错的选择;储藏区应设有集中的综合收纳区,且按照类型、使用频率、洁污程度合理分区。储藏分隔形式最好能随着儿童的成长灵活多变。

  活动区宜留出集中的活动区域,便于儿童玩耍;活动区附近应该有适当的收纳空间;展示区应设置部分开放的收纳空间,便于儿童取放。宜设有足够的展示空间展示儿童与其他小朋友互换的礼品、自己的小作品和自己长大之后的奖状、荣誉奖杯、证书等。其中,睡眠区的儿童床不宜过高,防止儿童跌伤,也不宜过矮,容易受潮,同时考虑其成长性原则,孩子长大后可以使用,所以儿童床高度在40cm左右为宜。如果家有二娃,也可以通过双层实木床解决空间不够的烦恼。

  收纳

  培养宝贝独立的生活习惯

  教育专家认为,小孩天生有一种秩序感,他们会有一套自成体系的归纳方法,与大人们完全不同。很多家长责怪孩子把房间搞得乱成一团,通常是破坏了孩子自己的秩序感,或者根本没有给他们自己归纳的机会。使用矮小的家具,孩子会有自己动手的机会,很多事可以学着自己去做。

  家有萌娃的家长可能会发现,孩子在1~2岁之间,会喜欢把玩具或其他东西从盒子里倒出来,再自己装回去。在孩子更大一点的时候,可以培养孩子动手收拾自己的玩具、书本的能力。榻榻米床的收纳功能强,而且由于床的高度仅约40cm,方便家中刚上幼儿园的孩子整理自己的书本和玩具。

  可变

  为成长预留空间和宝贝一起“成长”

  儿童处于身心快速成长的时期,这是儿童群体的重要特征,其居住需求变化大,而且周期短。因此,在儿童房设计中,应满足儿童不同阶段的需求变化,在儿童房设计中具体表现为成长性原则。

  由于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,活动需求与身心条件会有很大的变化:小时候喜爱的毛绒玩具会被长大后的电脑游戏取代;对书桌和书柜的需求也会随着学习负担的加重而变得越来越大。因此,儿童房设计要满足孩子成长过程中各个阶段的使用需求,根据房间的尺寸与形状要考虑到家具布置的多种可能,尽可能提高房间的灵活性。对于成长中的孩子,随着年龄的增长,对收纳的要求越来越多,所以儿童房在设计的时候,需要预留尽量多的储物空间。以衣柜为例,考虑到成长性原则,衣柜中间区域要预留衣服存放空间。衣柜靠上部分设置衣通,方便孩子长大后自己整理衣服。

  瑞士著名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把儿童从初生到2岁的智力发展称为“感知运动阶段”,他认为儿童是通过感知和动作获得知识,发展智力的。事实上,在孩子0~6岁时,家长要多陪伴孩子,多倾听,多沟通。这时候,游戏能够带给孩子快乐,也能让孩子更聪明。因此,儿童房中保证足够多的活动空间是非常重要的。

  在孩子7~13岁的小学阶段,学习和游戏成为孩子生命中两个重要部分。这个时候,儿童房的书桌除了用于写作业,还可以充当手工、实验的操作台面。值得注意的是,这个时期“玩伴”很重要,书桌可以配多几把椅子,让孩子可以和玩伴一起做作业、做手工、聚会聊天。值得注意的是,儿童房中的学习桌椅,要随着孩子的成长而可以调节,跟着孩子一起“成长”。并且,由于孩子伏案写作业的时间会变多,所以桌椅的设计要符合人体工学,避免孩子出现近视或驼背。多功能学习桌Y型桌脚设计,还能防止磕碰哦。

  14岁至17岁时,孩子是渴望成年的“小大人”,儿童房往往是孩子不受干扰的“秘密基地”,此时家长要注意尊重孩子的隐私。设计时要保证良好的学习环境。

  改变软装

  让风格更灵活

  此外,由于儿童身体发育快,心理变化快,儿童房的色彩设计要根据儿童的年龄增长、爱好变化及时作出调整。通常而言,儿童房常用蓝色、粉红色、黄色、绿色等几种颜色。粉红色是温柔的最佳诠释,明亮而亮丽,能够安抚情绪,让人平静,多用于女孩房。蓝色多用于男孩房。与其他颜色相比,蓝色是人们最喜欢的颜色。它是40%的男性和36%的女性最喜欢的颜色,因为它象征着许多美好的东西,包括好感、和谐、友谊、诚实、清新、勇气、信任、可靠、广阔、独立、运动等。

  研究表明,0~3岁,婴儿房色彩应偏重红色,搭配多种色彩装饰,有助于刺激小朋友对各种色彩的分辨与认识。3~6岁,小朋友活动能力增强,活动内容增加,对色彩有自己的偏好,儿童房的色彩部分听听孩子的意见。随着孩子逐渐长大,色彩方面,不建议完全纯色的空间,也不建议采用深沉的灰色调。可以运用孩子偏好的色调,加上小面积的颜色对比。为此,设计师建议,在确定了儿童房的整体色调后,可以通过窗帘、地毯、台灯等软装搭配,对儿童房的色彩进行调整。

编辑: 江悠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