专题
您当前的位置 : 中国义乌网>家居>厨卫 正文

2017厨电市场:群雄逐鹿千亿级厨房经济

发布时间: 2018-06-05 10:13:18 来源: 慧聪网-家电行业 作者:

  2017年悄然谢幕,而属于厨电行业的一幕幕大戏,却正在开场。

  在过去的2017年,厨电市场继续以两位数的幅度持续增长。在新兴消费势力不断壮大、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、新兴品类爆发增长等因素的带动下,“厨房经济”的大幕徐徐展开,厨电市场突破千亿规模已在眼前。而从品牌来看,如今的厨电行业的格局也形成了相对集中的趋势,其中以老板、方太、华帝为代表的厨电品牌,不断发力创新,逐步巩固自身在厨电行业的霸主地位。同时,以海尔、美的为首的综合型品牌,也出新推陈,在厨电品类上寻求突破。

3

  这里,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下:过去的2017年,厨电行业各品牌间的大事件、大动作。

  老板电器:发布中央吸油烟机,开辟厨电行业新方向

  在2017年新品发布会上,老板电器推出了革命性的颠覆产品——中央吸油烟机。用于解决小区油烟排放及净化问题,首次提出将每户的吸油烟机电机去掉,利用中央吸油烟机实现全栋楼的油烟管理,从而让每家每户排烟更通畅。

  众所周知,传统住宅油烟外排都是靠“挤”出去,会造成排烟不畅、回烟、油烟机噪音以及污染外界环境等问题。而由老板电器提出的革命性排烟产品“中央吸油烟机”就能彻底解决这些问题。

  据了解,“中央吸油烟机”是老板电器近年来针对小区油烟问题、绿色住宅而创新研发的“排烟系统”,也是全行业极为创新之举。作为智能化升级产品的“中央吸油烟机”,着眼于整个商品房的厨房与公共环境的整体品质提升,利用全智能化控制——主机分配算法存储器,能够根据油烟机终端开启数量与工作情况,控制动力分配阀角度,对终端机排烟进行把控,让整栋楼房排烟更加合理顺畅,避免堵塞。除此之外,“中央吸油烟机”的智能平台还能够收集用户油烟机使用情况,进而对烹饪高峰进行油烟排放分配,具有显著的人工智能特征。

  可以说,作为油烟机行业的领军企业,老板电器中央吸油烟机的推出,无疑给厨电行业开辟了新空间和新方向。

  方太:销售收入破百亿创厨电行业新纪录

  2017年12月27日,方太集团正式宣布,厨电销售收入突破100亿,创下了厨电行业的新纪录,成为首家突破百亿的厨电企业。

  “坚守高端,作于精而成其大”,这是方太始终坚持的信条。自1996年创业之初,方太立志“成为第一个中国人自己的高端品牌”。22年来,方太也只做了一件事,就是让自己专注在高端厨电领域,并成为颇受消费者认可的高端厨电品牌,方太百亿恰恰印证了这一点。

  当方太厨电销售收入如期突破100亿元大关时,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表示,100亿只是一个新起点,方太将继续坚持“以仁爱之心、造中国精品”,为消费者提供开创性的厨电产品与服务,推动中国家庭厨房的品质化、高端化、智能化升级,为中国家庭的美好生活做出新的引领。

  华帝:泛娱乐化渐入佳境,打造智慧+时尚家

  2017年的华帝,是活力的华帝、跨界的华帝,泛娱乐化布局加速。

  从赵丽颖、林更新的全新品牌代言人。再到2017年年初,华帝与新世相联合推出的《你的味道》、联合网易跨界胡社光的华帝食尚节、合作开心麻花推出爆笑蒸水洗功能片,再到一连串如《变形金刚5》、《军师联盟》、《楚乔传》、《人间至味是清欢》等大制作与优质霸屏热剧的品牌合作、植入,《蒙面唱将猜猜猜》《美食告白记》热门综艺的冠名合作,华帝成为厨电行业中泛娱乐化上布局最深的企业,以强大的曝光率为大批的年轻群体所熟知。

  9月,华帝再与时尚集团进行品牌合作,签署了“智尚生活战略合作白皮书”,共同打造“智尚生活新标准”。

  华帝董事长潘叶江表示:“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迅速提升,全球化对于华帝品牌来说,正逢时机。对于既有深厚海外布局基础,又有优质全球供应链和顶尖研发合作团队的华帝集团而言,走向世界的梦已不再遥远。成为全球高端品质厨房空间的引领者,是华帝下一个发展阶段最重要的奋斗目标。

  美的:放眼全球,造就行业领跑者

  在中国传统厨电龙头企业仍在国内市场开疆拓土的时候,美的厨电早已开始践行集团倡导的“产品领先、效率驱动、全球经营”三大战略主轴,迅速完成了对全球市场的布局,在努力提升国际市场影响力和话语权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。

  目前,美的厨电的产品足迹遍布五大洲,出口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,外销占比达到60%。其中出口微波炉2800万台,出口量居中国首位;出口洗碗机340万台,同样中国第一,在全球的排名达到第三。出口嵌入式760万台、大烤箱170万台,均居行业领先地位。

  不久前,凭借着领先行业的产品与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,美的厨电入选2018CCTV国家品牌计划TOP品牌,成为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“名片”之一,向世界展示中国品牌在全球商业竞争和文化复兴中的影响力。可以肯定的是,美的厨电的全球化之所以有如今的佳绩,源于其立足于“成为全球最优秀的厨房生态提供者”的愿景,一步一个脚印地获得海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同。

  海尔:全套智慧厨电,大厨电战略定义未来厨房

  未来厨房长什么样?在行业内,有关未来厨房的讨论不绝于耳,智慧家电也成为未来家电产品的主要趋势。而海尔作为综合性家电品牌,2017年发布“大厨电”战略,首推集烟、灶、消、烤、冰箱、洗碗机、酒柜等11大品类于一体的成套智慧厨房,不仅更智能、美观、高端,更重新定义了厨房标准。

  与以往不同的是。在一般人眼中,厨房电器仅仅是指烟、灶、消等传统的厨房电器,但若以互联网思维,拿前瞻性眼光来看,厨房电器既应该包括传统厨电吸油烟机、燃气灶具、消毒柜,也应该包括新兴厨电电磁炉、微波炉、电烤箱电饭煲,更应该包括冰箱、酒柜这样被划入大家电的涉及厨房的家电品。

  海尔“大厨电”战略,就在于海尔不仅是从整个涉及厨房品类上的重新定义,而且是从用户需求角度上把涉及厨电的标准也纳入其中,并且面对的是消费升级了的用户需求。海尔厨电认为,从这个意义上讲重新定义,才具有概括的全面性、落地的可行性和用户的体验性。

  总的来看,回首2017年,厨电行业可谓风起云涌,各大品牌各出奇招,逐鹿这将破千亿的“厨房经济”。相信随着消费升级与对品质生活的需求提升,消费者的目光同样将更多的着眼于“厨房消费”。正因此,2018年的厨电行业绝对会更加精彩,让我们拭目以待。

 

 
编辑: 江悠民